自考概况

南京财经大学始建于1956年的粮食部南京粮食学校,是新中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批粮食院校之一。1981年,南京粮食经济学院在原南京粮食学校的基础上建立。1993年,学校更名为南京经济学院。1999年,南京物资学校并入南京经济学院。2000年,南京经济学院、江苏财经高等专科学校、江苏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三校合并,组建成新的南京经济学院。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正式更名为南京财经大学。2011年,江苏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粮食局签约共建南京财经大学。2019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学校事业发展。

南京财经大学现已成为一所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理学、文学、艺术学等多学科支撑配套、协调发展的江苏省属重点建设大学。拥有仙林、福建路和桥头3个校区,占地面积120.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1.36万平方米。设有教学学院(部)18个。现有普通本科在校学生16000余人,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2600余人。拥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与政策”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4个,本科专业49个。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近1300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20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00余人。现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江苏高校“青蓝工程”团队6个,江苏省高校科技优秀创新团队4个,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含培育点)3个。教师中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3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人,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才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9人,中国环境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近年来,教师入选江苏省“333工程”“青蓝工程”“六大人才高峰”“双创计划”等人才工程230人次,获江苏省特聘教授、教学名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者30余人。

南京财经大学是江苏省自学考试首批主考学校之一。在省教育考试院的领导和支持下,我校自学考试工作经历了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拥有面向社会开考的专科专业3个、本科专业6个;面向主考学校开考的助学本科专业1个、独立本科专业8个;面向专科学校开考的“专接本”专业4个。多年来,我校自考助学工作得到了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03、2014年被江苏省考委、江苏省教育厅评为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集体,2007年和2011年被全国考委评为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集体。2012年被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认证为“江苏省首批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习服务中心”。2013年被全国考委批准为“江苏省首批全国示范学习服务中心”试点建设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