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预算制度改革与预算绩效管理

信息来源: 培训工作部    发布日期: 2021-11-17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 课程介绍
公共福利增进中的财政政策及完善 阐述社会福利五层涵义以及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关系的基础上,对普惠型社会福利的内涵进行分析,发展社会公共福利事业是财政的重要职能之一,调整财政政策,合理安排社会保障预算,调整支出结构,净化支出内容,强化社会保障资金和财务管理,支持和促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政府收支分类制度改革 分析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主要内容、主要特点、重要意义和主要作用,以及改革的主要原则。
公共预算改革问题研究 分析我国目前政府公共预算的现状,解决如何界定一个清晰透明的收支流程,如何提高整体财政收支效率等问题,如何建立一个完善的收支管理系统。
当下部门预算改革思路与方向 从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入手,提出推进部门预算改革的思路与建议。
构建绩效导向的地方财政管理模式 提出“绩效导向型财政”战略方向,绩效管理模式作为其实现途径。研究制约地方财政部门效率发挥的制度性根源。
政府绩效预算与绩效管理 政府绩效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绩效预算是政府绩效管理与公共预算改革两者之间提升政府绩效的契合点。通过绩效预算将预算的重点从传统投入转向结果,支持结果导向的公共预算改革,完善政府绩效管理,对提升政府绩效意义重大。
预算绩效管理与财政支出评价 分析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财政绩效重点评价标准和方法介绍等。
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 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的评价展开分析探究,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措施。
公私伙伴关系与公共支出效率 提升财政绩效应坚持:理性选择私人伙伴,增强公共部门在伙伴关系中的讨价还价能力,建立并完善制度体系,构建公私伙伴关系指导服务中心等。
《预算法》的不适应性及修改探讨 分析归纳现行《预算法》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探讨适应现阶段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的修改意见。

12

2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