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财政管理热点话题

信息来源: 培训工作部    发布日期: 2021-11-18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 课程介绍
当前我国财政形势与财政政策取向 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财政政策要点;长期规划目标的制定。
预算绩效管理与财政支出绩效评价 分析预算绩效管理以及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意义,应注意的工作重点等。
财政内部控制制度构建 当前财政部门内部控制与设计制度现状;改革措施合理化建议;制度构建展望。
阳光财政与预算公开 分析政府公开预算的重要性;实行预算公开和阳光财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预算公开,加速阳光财政。
教育财政的现状、问题及发展趋势 简要分析教育财政支出现状,分析教育财政支出总量、所占GDP比例、教育资源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以加快教育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发挥教育在实现社会协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公共部门财政管理改革的体制设计 公共管理改革的历史背景;公共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公共管理改革财政预算管理的影响;西方公共管理改革对我国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启示。
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中的财税政策 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程中的财税政策的"趋势与目标","机遇和挑战","实施方略"和"地方实践"等四个专题进行分析。
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 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成为解决气候变暖与生态污染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面对经济发展的巨大需求以及资源、环境方面的空前压力,若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制定一系列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 
国有资产管理、处置与评估 在现代产权制度的规范下,资产的转让,交易等产权变动行为,都要求对资产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估,以保障交易双方的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对国有闲置资产进行处置,也需要运用资产评估机制,这是实现国有闲置资产价值最大化,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一项重要工作。
当前财政体制改革理论及路径选择 财税改革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是经济体制改革的牛鼻子,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应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健全税收制度、调节事权与支出责任制度为战略突破口,全面启动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
现代公共财政前沿理论与方法 通过把握现代积极性的方法脉络,结合现代公共财政研究的前沿理论,厘清现代公共财政的重要分支领域,将研究领域和方法拓展到计量财政、空间财政、实验财政、行为财政、动态财政、结构模型与公共政策评估等方面。
教育、经济与公共财政的理论与实践 国家分配轮简析;公共财政的理论体系和主要内容;中国公共财政的实践和发展。
公共服务型政府与公共财政建设 通过对服务型政府的探究与财政在政府活动中的重要性,将财政与政府转型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介绍以公共服务为财政核心的政府改革设想,分析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对于逐步缩小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打破GDP政绩观,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积极影响,提出有关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建议与设想。

12

2021-08